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

[Wi-Reed]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

這是一本在PTT2的個板上看到的書,那位朋友摘錄的內容讓我對這本書很好奇,
於是在過年期間跟蛋小姐借了這本書,兩天之內看完它,並且開始實行「節慶」般
的「整理」。


裡面的內容就不贅述,不過光看目錄還是不能夠了解內容的梗概,建議快速翻閱,
當作一般的工具書,把書的一角摺起來也無所謂,甚至作者說這本書也無法讓你
「怦然心動」的話,那就爽快的丟了,沒關係!

與其說這本書在教整理的方法,倒不如說它是在教一種「珍惜現在的自己」的心態,
無法下手丟東西是因為對未來的不安還是過去的眷戀?
跟其他強調收納的書不同,開始的第一步居然是把相同類型的東西聚集起來,
並且決定去留。
這樣說也許不夠清楚,從衣服→書籍→雜物(生活用品)→紀念品→相片這樣的順序,
都是把所有同類型的東西聚集在地上床上然後一個個拿起來「感覺」喔!

感覺什麼呢?

有沒有「心動」!

的確十分抽象,但這就是準則;不是過去帶給你多少便利,不是未來用不用得到,
而是有沒有心動;簡單來說,就是讓你開心的

所以快把國小時期的衣服丟了吧!(相信我一定有人還留著當家居服!)
雖然妳的身材一直維持苗條有型,但需要更適合妳的亮麗衣服來襯托妳。
為什麼在家裡就得穿得歐巴桑或歐吉桑的樣子呢?
隨時都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不是更令自己開心嗎?

除了現在會用到的工具書得隨時參考使用,那種「以後有時間」才要看的書
或是看到一半就擱著的書也可以說再見了,不會有那一天的到來!
放在那裏只是為了心安或是丟了會有罪惡感而不敢丟罷了。

我實際操作過的經驗是,那個丟掉和整理的順序不要自己隨意變動,而且要像作者說的:
一口氣、短時間內、徹底整理!為什麼順序不要更動呢?因為容易失敗。
有過這種經驗吧?拿著以前的相片或是信件卡片便開始仔細看了起來,回想起「當年~」
的話就沒完沒了,即便透早起來整理,日落後也還是散亂的一堆,看了就洩氣,
久而久之就不會相信整理有什麼用。之所以說整理要像「節慶」,是因為要有
「畢其功於一役」的氣勢,半年一次即可,而且整理好之後,只要日常保持物品歸位
就能夠維持整齊。另外,短時間和徹底整理帶來的效果是「視覺上的衝擊」,
知道自己能擁有這樣的環境,而且一旦被自己整理過的環境震撼,
是很難再回覆到凌亂的樣子,因為會惦記著之前乾淨整齊的模樣;人是很視覺的動物。

一開始會想要整理的原因是妹妹房間裡堆滿東西,她也說想要收納的整理箱放她的東西。
先說明我妹房間的情形:大概兩坪半,裡面有兩張單人床、一個衣櫥、一張書桌、
兩個三層的大整理抽屜箱、一個兩層的小書櫃、一個五層的小整理箱、雜物、
五六雙鞋子;當然很擠,因為這裡面有我的東西佔去了不少空間;我把我自己的衣服
從爆掉無法拉起拉鍊的衣櫥裡抽出來,開始丟,各路親戚好友從小到大留給我的衣服,
大學時期買的衣服等等;最後衣櫥裡只剩下我妹的衣物,拉鍊也神奇的可以順利拉上了!

我要說明為什麼是整理自己的東西,而不是「順便」幫其他家人整理;
因為是否心動是很主觀的事情,你無法幫其他人決定,即便你實在看不下去.........
千萬要忍著丟掉別人東西的衝動!
在看這本書之前,我犯了一個錯誤,那就是把妹妹的一雙Nike的女生運動便鞋給丟掉。
因為它看起來..........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當我得意洋洋的叫妹妹看鞋櫃的時候,一開始她也覺得好整齊,也有些鞋子是她想丟的,
但是當她問起那雙桃紅條紋的運動便鞋,我就冏了,因為已經上了垃圾車............
據她說那是一雙無論如何她都想留下來的鞋子,因為有珍惜的回憶在上面。
即便我很懊悔自己自作聰明的粗魯行為,但也無法挽回。

改變從自己開始,其他人有心的話也會被你影響;
而且自己的整理乾淨,就會變得對其他人的雜亂較能夠忍受了。

這本書相當推薦給想要改變現狀的人,即便我沒有像書上其他讀者一樣瘦了三公斤,
也沒有因此跟老公離婚(根本還沒有老公啊~),但是我覺得心態正面積極很多,
也輕鬆了不少,不用再對某些衣服或是書籍雜物有著罪惡感,一直沒使用它們;
它們已經完成了它們的任務,不管是陪伴我一段時間或是讓我當下感到開心。


來到台北一樣把自己的租屋處整理過,自己感到相當滿意(目前)。
接下來,繼續奮鬥吧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